路过这里

你要听话,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“只要内心不乱,外界就很难改变你什么。不要艳羡他人,不要输掉自己。”
Game Theory (No Melody) - X-Ray Dog

存档灵魂:

生命中的每一分钟里都蕴藏了奇迹,都有一张永垂不朽的青春脸孔。人生苦短, 浪费时间是一种罪。我一整天都在浪费时间,却被说成很活跃。今天,是该歇一下,我的心就要去找到它自己。


【法】阿尔贝·加缪 Albert Camus


是在他看来,它真正的病是衰老,而衰老是治不好的。

我 们 听 说 过 的 责 任 只 有 一 个 , 那 就 是 爱 。

不再理会艺术与形式。重新找回直接的接触,无需中介,因而也就是无辜。忘却艺术,在这里就是忘却自我。不 是 以 道 德 的 名 义 放 弃 自 我 , 正 相 反 , 是 接 受 地 狱 。

很 多 事 情 别 想 的 那 么 糟 糕 , 
毕 竟 , 还 有 阳 光 来 温 暖 我 们 的  骨 头 。


真 正 的 救 赎 , 并 不 是 厮 杀 后 的 胜 利 ,
而 是 能 在 苦 难 之 中 找 到 生 的 力 量 和 心 的 安 宁 。


《 加 缪 手 记 》 第 一 部 节 选


【1936年1月】


001、
身 为 洞 穴 之 囚 , 我 在 此 独 自 面 对 这 世 界 的 阴 影 。

1月的午后。空气仍有寒意。到处是薄薄一层、用指甲一掐就会裂开的阳光,但它也让所有的事物蒙上一抹像是永不凋谢的微笑。我是谁,而我又能干什么——除了和那些树影以及光线一起嬉戏。

002、
人 生 苦 短, 浪 费 时 间 是 一 种 罪 。我 一 整 天 都 在 浪 费 时 间 , 却 被 说 成 很 活 跃 。今 天 , 是 该 歇 一 下 , 我 的 心 就 要 去 找 到 它 自 己 。

003、
如果我仍觉得焦虑,那是因为感受到这个难以捉摸的刹那,正如水银珠般从我的指间滑落。

004、
能 够 活 在 这 个 世 上 , 让 我 感 到 很 幸 福 , 因 为 我 的 王 国 属 于 这 个 世 界 。

005、
我自己让我自己死了。书翻到心爱的那一页上。这一页今天在世界这本大书面前,看起来何其索然无味。我若曾经如何地受苦,我今天就如何地离苦。这苦甚至让我陶醉,因为它就是这光、这影、这热度,以及这个让人可以远远感觉到的、就在空气深处的阴寒。

006、
生 命 中 的 每 一 分 钟 里 都 蕴 藏 了 奇 迹 , 都 有 一 张 永 垂 不 朽 的 青 春 脸 孔 。

007、
人习惯用影像思考。如果你想成为哲学家,就去写小说。

008、
旅 行 所 必 须 付 出 的 代 价 , 就 是 恐 惧 。

009、
我在旅行中看到的不如说是一种苦修。一个人之所以会踏上旅途,是为了自己我养成,如果所谓的养成即是去锻炼我们那最内在的、对永恒的感受。乐趣会让我们迷失自我,就想帕斯卡尔认为消遣唯有令人和上帝更加疏远。旅行,好比一门最庞大也是最沉重的学问,让我们得以踏上归途。

【1936年2月13日】


010、
人对他人的要去,总是多余对方所能给予的。假装自己一无所求是种虚荣。但这是多么大的错误和绝望。而我自己可能也是这样……

011、
寻 求 接 触 。 一 切 的 接 触 。

如果我想写人,如何能自外于景?如果我受到天空或光线的吸引,如何不去思念那些心中所爱的眼神和声音?人们总是会告诉我一段友谊的元素有哪些、一种感动的成分又是什么,但永远无法给我感动、给我友谊。

012、
去看一个比较年长的朋友,想跟他倾诉。至少把心中的不快吐出来。可是他很赶。两人东拉西扯不着边际。时间过去了。我却觉得更加孤独、空虚。这个我试图建立起来的残障智慧,没想到朋友一句令我百思不解的无心之言,就能将它摧毁!“不要嘲笑,不必同情”……于是我怀疑自己,也怀疑别人。

【 3 月 】


013、
灰色的天。但光线还是渗了进来。刚下了几滴雨。远处的港湾已经变得模糊不清。几道光在晃动。幸福感以及那些感到幸福的人。他们只会得到他们应得的。

014、
在 赌 注 和 英 雄 主 义 中 彰 显 其 真 谛 的 死 亡 。

015、
我 的 喜 悦 没 有 尽 头 。

016、
感 到 痛 苦 , 是 因 为 不 再 有 爱 。

017、
人 只 要 不 把 自 己 杀 掉, 就 不 能 对 人 生 多 说 什 么 。

018、
我 觉 得 我 渐 渐 走 出 来 了 。 女 性 们 那 温 柔 婉 约 的 友 谊 。

019、
人际的问题解决了。恢复平衡。十五天内我会把重点整理出来——我的书,要持续不断地写下去。我的工作,要好好计划,不要等到星期天以后再说。

020、
经 过 这 个 颠 簸 而 绝 望 的 漫 长 人 生 阶 段 之 后 , 一 切 都 将 重 新 来 过 。终 于 又 出 太 阳 了, 我 的 身 体 也 蠢 蠢 欲 动。 不 要 多 说 —— 要 有 自 信 。

021、
时间会过得这么快,是因为我们没办法在里面做什么记号。类似月亮是在天顶还是在地平线上之类的。这就是为什么那些青春岁月是如此漫长,因为太丰盛,而年华老去时则光阴似箭,因为一切已成定局。譬如我就发现几乎不可能盯着一根指针在钟面上绕五分钟,而不会感到漫长和厌烦的。


评论

热度(49)